音响师知识课堂---连载8

扬声器的分类及其用途

  扬声器的用途非常广泛,可以说人们生活中离不开扬声器。家庭里的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组合音响、汽车以及家庭影院都有扬声器。在公共场所,如电影院、激光录像厅、礼堂剧场、公园车站、码头、火车、地铁、飞机、轮船等处都有扬声器。而扬声器质量的优劣,又直接影响重放声的质量。因此,选择声音宏亮、音质优美、失真小、工作可靠的扬声器是我们共同关心和追求的目标。


 ED181网络有源音箱
    现代电声技术发展得相当快,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扬声器能达到在整个频带(20Hz—20kHz)内部十分平直的频率特性。造成扬声器输出频率不均匀性的原因是很多的,但是我们可以把不同类型的扬声器,具有高、中、低频率的扬声器组合在一起,成为两单元或三单元,甚至四单元组合成为完整的扬声器系统,发挥各自优点,保证扬声器输出成为一条平直的频率特性。

  要使扬声器能够正确地重放声频信号,声音达到优美动听,就要求扬声器必须具有宽广的频率响应特性、灵敏度以及足够的声压和大信号的动态范围。声频系统中使用的扬声器按用途的不同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监听扬声器,另一类是扩声扬声器。根据扬声器的频率特性又分为超低频扬声器、低频扬声器、中频扬声器、高频扬声器以及全频带扬声器。
监听扬声器主要供制作节日使用,录音师通过监听扬声器可以及时准确地发现和找出节目声音存在的问题和缺陷。监听扬声器安装在电视台、唱片公司、电影制片厂、广播电台、电教室等的调音室、混录室、录音室、标准放音间、审听室、转录室等场所。这些场所大多具有高级监听扬声器。这类扬声器具有极高的保真度和很好的瞬态特性,对节目本身不作任何修饰和夸张,而是原汁原味,真实地反映出原来声频信号的面貌。
   专业扩声扬声器系统,大多数具有功率大、频带宽、声级高的特点。为了有效地控制声波的辐射,高频单元一般都使用号筒以增强指向性。在大型的剧场、电影院和大广场,都采用这类扬声器扩声。这类扬声器系统的形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组合式的音箱一般多是小型的,中低频单元加上一个高音号筒,装在同一箱子里;另一种形式是各个频段分立的,中低频采用音箱形式,高频驱动器则配有指向强的号筒形式。号筒有各种不同的规格,主要是辐射角不同,可以根据不同的辐射角选配不同的号筒,从而使声音均匀达到观众(听众)区的目的。 
 

 
 ED181网络有源音箱

  根据对人声与乐器声频率的分析,频谱能量的分布是:低音和中音分布最大,中高音部分其次,高音部分最小。人声的能量集中在200Hz~3.5kHz频率范围,而音乐的频率范围在40Hz—18kHz之间。超低频扬声器在一般厅堂等扩声场所是不用的,只有电影制片厂的立体声混录棚、立体声标准放映室、宽银幕立体声电影院、环幕立体声电影院、夜总会及迪斯科舞厅使用,因为这些场所需要十分强烈震撼力的声音,只有用超低频扬声器才能实现这样的效果。
   这里顺便提一下,日前市场上有一种美国JBL依安(EON)新一代扩声系统,其功放与音箱是组合在一起的。依安扬声器的面板为铝合金,与扬声器支架连在一起,构成相当大的一块散热体。一般音圈所产生的热能只能传感到扬声器的金属支架上,散热能力很差。而依安的扬声器单元可以利用整个面板作为散热体,它的散热能力很强,有极大的优越性。它的另一个点是,当大功率推动扬声器时,热量自然升高,同时低音单元纸盆的振幅也加大,造成空气对流。功率愈大,则空气的对流量也愈大。空气对流形成了一个自我冷却系统。
   依安音箱内装有两组不同输出功率的放大器。输出功率小的一组用来推动双辐射90×60号筒高音单元,而输出功率大的一组是推动130W、15英寸低音单元。这套扩声设备便于携带,具有流动的灵活性,很适合一般中小型会议室、俱乐部、教堂、农村、学校及幼儿园等场所使用。它搬运方便,操作使用极为简单,只要有一只传声器与一个音箱(不需要调音台)相连接,就可以进行讲话作报告的扩声工作,而且扩声的效果也相当的不错。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