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响师知识课堂---连载13

扩声系统中的连接线

  1.连接线的类型
    在扩声系统设备中,所用到的连接线主要有以下几种不同的类型。
   ①传声器线:也称低电平传输线,主要用于传送零点几到几个毫伏的低电平传声器信号。它具有两根芯线及屏蔽层。
   ②声频线:也称标准电平传输线,主要用于传输各种声频设备之间电平在1V左右的信号。声频线有一根芯线及屏蔽层。
   ③音箱线:也称高电平大电流传输线,用于连接功率放大器与扬声器系统,俗称“金银线”、“喇叭线”。音箱线不需要屏蔽层。
   ④高频线:也称高频传输线,简称高频电缆,主要用于无线传声器的天线与调谐器间的连接。
   ⑤电源线:是指连接220V或380V市电所用的连接线。一般要求电源线能承受的电源容量为功率放大器总功率的3倍。
  2.连接线的结构及参数
   在扩声系统设备的连接中,由于各设备都是按统一标准生产的,在配置连接线时的工作就主要集中在音源与调音台间,以及功放与音箱间。所以这里仅就传声器(包括无线传声器)和扬声器所采用的配线介绍如下。
  (1) 传声器插头的配线
   不平衡传声器接法用单芯屏蔽线,平衡传声器用两芯屏蔽线和四芯屏蔽线。可以采用HLVV电缆,其结构如图1所示,主要性能及有关参数如表1所列。
   传声器引线的配接,要注意尽可能远离其他馈线。如配线平行靠近其他馈线会引起振荡、哼声或串音,所以希望配线距AC 220V线在1m以上;与扬声器线距60cm以上;距中电平(-20~OdB)线在30cm以上。

   (2)扬声器的配线
   室内扩声系统可采用SBVPV聚氯乙烯电缆,其结构如图2所示,有关参数如表2所示。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