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专业灯光音响产品检测评价体系及其服务平台建设”开题会在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3-09-29

来源: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9月12日,由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专业灯光音响产品检测评价体系及其服务平台建设”在京召开开题会。协会理事长朱新村、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科技处调研员赵一红、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蒋伟、协会副理事长劳伟杰、近20位课题组的专家和企业技术代表参加了开题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汉林、副秘书长赵同华出席会议。
     “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设立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求,发挥科技进步在文化建设中的支撑、提升和引领作用。开展文化科技基础性研究和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研究,重点解决一批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引领性的重大文化科技问题,突出文化科技的集成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文化科技的创新能力、吸纳能力、转化能力。“专业灯光音响产品检测评价体系及其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是2013年文化部下达的16项“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之一,既是惟一一个由行业协会牵头实施的“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也是参与单位和专家最多的。

 
开题会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开题会由该项目组组长劳伟杰主持。
      朱新村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了三个感谢。一是感谢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把这个重要的科研项目交给协会来牵头实施,这是对协会的信任,是对行业的重视。演艺设备行业大而不强,多而不精,检测评价方面的工作亟待加强。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形势下,启动这个项目,对行业发展是非常切实和必要的。二是感谢项目组的各位专家。几乎所有相关专业设置的高校、权威检测机构、演出院团、有关设计院都派出专家、教授参与这一项目,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三是感谢参与项目的企业。演艺设备行业中在灯光、音响方面有影响力的几家重点企业都积极参与,派出的也都是骨干技术力量。
     他指出,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技术是行业协会的核心和支撑。所以,协会将组织好项目的实施,并为项目组做好服务工作,争取这项科研任务按进度、优质圆满完成。
     赵一红作为项目下达单位的代表在会上发表讲话。首先,她感谢以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牵头的10家项目承担单位对文化部科研项目的支持,并为众多专家参与这一项目感到高兴和欣慰。这项研究的目的,一是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专业灯光和专业音响产品的检测评价体系,二是建设专业灯光和专业音响产品的检测评价服务平台。不管是“检测评价体系建设”,还是“服务平台建设”,都是重要的基础性建设工作,是站在公共立场的第三方的建设,是服务性的建设。承接这样的科研项目,是很难从项目本身获利的。所以非常感谢大家的勇于担当和付出,为不断提高我国演艺设备的制造和应用水平所做的艰苦的基础性工作。其次,她认为在项目启动之初召开这样的会议,来统一各方思想、规划科研项目内容、打牢工作基础是必要的。科研队伍既有企业技术人员,还有众多专家,结合得非常好。借助专家的力量对科研项目进行顶层设计,可以避免在研究过程中走弯路,也可以保证项目更快更好地实现预定目标。最后,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项目研究能够积极采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为项目服务、为行业服务、为社会服务;二是希望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在众多协作单位的合作下,在项目研究中,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研发新技术,依靠先进技术,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三是希望通过项目的研究培养和锻炼科研队伍,使其成为行业的顶尖能手,更好地为行业发展、为文化发展和繁荣服务。
     劳伟杰就科研项目的确立、研究思路和方向作了介绍。他指出,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是在国家财政支持下设立的科研专项,旨在发挥科技进步在文化建设中的支撑、提升和引领作用,开展文化科技基础性研究和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研究。他介绍说,专业灯光音响产品的检测评价目前还缺乏系统体系,专业检测机构较缺乏,企业对产品检测了解有限。为此,该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套完整的检测评价体系,使生产企业、检测单位、用户都能够明确某种类型的产品的检测指标、检测方法、合格参数(或条件)。检测评价体系完成后,将以该体系为基础建设一个网络化服务平台。